部门工会

同心同德共创千秋之伟业,群策群力启航百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09:1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年,是十四五规划开跑第一年。在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为丰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职工的精神生活,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激励广大教职工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积极的工作状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1127-28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到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中国瑶族博物馆和千年瑶寨开展以同心同德共创千秋之伟业,群策群力启航百年新征程为主题的团建活动。

27日上午,教师们抵达中国瑶族博物馆。该馆设计新颖,外观雄伟,融入了瑶族红头巾、吊脚楼、长鼓等瑶族文化元素,以红黑两色为主调,整个外观绚丽典雅而庄重,寓意瑶族文化的绚丽多彩和瑶族人民的历久不衰、坚韧不拔的精神。教师们欣赏着博物馆中琳琅满目的文物,了解瑶族的前世今生,感受瑶族的风土人情,领略其文化基因和历史传承。

千年瑶寨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县城西南27公里处,面积159亩,始建于宋代,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27日下午,教师们一到达这里,就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了。蓝天白云,青砖碧瓦,宛如一幅色彩艳丽的山水画。如此美景,迥异于城市中喧嚣的车水马龙。老师们漫步于石阶上,观望着古朴的村落和来往的行人。远方是山川与云海,近看是烟火与生活。层层山峦叠嶂,古朴的村落带着千年不变的特色,安静地隅居于这一方角落,不因世俗而改变,不因时间而陨灭。岭南无山不成瑶,那依山而上的残垣断壁,那一涓细水,承受着厚重的历史辉煌,徜徉在时光之间,倾听着岁月变换中的沧桑。

晚上,篝火晚会“拍了拍”我们。篝火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书法大师的现场挥毫,瑶族阿贵的火把表演,在互动环节中与远方客人的载歌载舞,都彰显了瑶族同胞对远方尊贵客人的热情相迎。在熊熊篝火中,身穿亮丽的瑶族民族服装的“莎腰妹”“阿贵哥”与大家一起翩翩起舞,形成了一道民族大团结的亮丽风景线。老师们围坐一起唱歌跳舞,赵老师弹吉他伴奏,大家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次日清晨,在云雾缭绕中,红日初升,染红一方,山川与云雾交融,像是给瑶寨按下了启动键。

古老的瑶寨开始喧嚣,教师们走在光滑而极富年代感的石阶上,行进在层层叠叠的民居之间,看那错落有致的古朴建筑,感悟着古老的东方美学。在青砖绿瓦下,教师们同热情爽朗的居民愉快地聊着天,欣赏着特色的瑶族服饰,感受着浓郁的他族风情,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充分的放松。

通过这次团建活动,老师们在身体上得到了锻炼,山中漫步强健了大家的体魄;在知识上得到了增长,行万步路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在情操上得到了陶冶,宁静古寨净化了心灵。大家还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地大物博,民族众多,壮观神奇,让人如痴如醉,从内心深处为风景如画的伟大祖国感到自豪,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本次活动激励了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求进步、谋发展、讲奉献的工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学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