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工会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会举办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5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工的能力素质,更加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发展,9月23日下午,在教学楼60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工会举办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交流会,安排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林、公共管理系主任钟晓华、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刘汉波三位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经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院长曾秀兰主持会议。


会上,孙林以“传承人文传统,弘扬时代强音”为主题分享自己的育人感受。他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第一,在教学标准上要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惧怕学生的抱怨和指责。第二,在自身行为上要去影响学生,尽量创造机会培养学生,鼓励其参加各种活动,引导他们成长与成才。第三,在教学态度上要公平地对待学生,不要刻意为难他们,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未来可期的。最后,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不忘初心,热爱工作岗位,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将“成就学生”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 

钟晓华以“女老师的工作与家庭”为主题分享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她提到,要专注于目前的目标,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并分享工作上升期要静下心来思考,工作低谷期要付诸行动,工作道路上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等宝贵经。最后,她表示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增加对孩子的陪伴,打造良好的亲子关系。

 

刘汉波以“寻找个人学术方向与学校办学定位的契合点”为主题分享自己的科研感受。他从选题缘由、经验教训、总结心得三方面进行讲述。他提到自己的学术方向与入职单位办学定位上存在冲突,讲述自己在研究初期的“翻车现场”。他从走过的弯路中总结出四点经验教训,第一,取悦自己,研究的内容必须是自己发自内心喜欢。第二,研判局面,研判所在学科的最新动态,抓住机遇。第三,断臂求生,要尊重学科规律,倘若短期内无法相融,可以阶段性的积累成果,等待时机成熟。第四,同行互助,多和同行交流,补齐短板,获得契机。


曾秀兰充分肯定三位老师在育人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她希望通过三位老师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带来启发,进而找到成长的快车道,做一名尽职的老师。同时,曾秀兰向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将责任心放在第一位。对培养学生及各项工作要上心,这是成为合格老师的前提。第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除了教学与科研能力外,还要提高办事等方面的行政能力,做事要有章法有条理。第三,增强规则意识。遵守基本的规则,提高自身素质,做学生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