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7:1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7日,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在海珠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学校工会主席邱亚洪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审议和通过了学校 2020 年财务决算情况及 2021 年预算草案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修订草案)》,征求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章程》修订意见。

党委书记宋垚臻对各位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予以充分肯定,他要求大家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好2021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进一步增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聚焦内涵发展抓落实,进一步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内涵发展水平、师资队伍水平和依法治校水平。三要紧紧依靠师生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强化师生的主体作用,扎实做好民生工程。四要以高质量党建保落实,进一步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坚持疫情防控和政治安全不松懈。宋垚臻勉励全体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进之笔,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校长程萍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2020年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她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抢抓重大机遇,采取有力措施,对内深入改革创新,对外积极争取资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技创新、基础建设和综合治理等各项事业全面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报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在顶层设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文化建设、对外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明确了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落实常态防控,保障师生安全;推进“三新”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汇聚八方英才,强化内涵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基础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完善制度建成,提高治理水平,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朱立学就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草案)作有关说明。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草案)经过多次、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而成。该方案把绩效分配与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与个人工作业绩相结合,既注重贡献又兼顾公平,让广大教职工共享学校发展成果。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吴雪君作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情况: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助力疫情防控;二是履行教代会职责,推进民主建设;三是服务教学,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创新服务方式,不断增进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做好暖心帮扶,营造和谐校园;六是心系女工,关注女教职工权益;七是加强工会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在2021年,校工会将继续发挥工作组织与平台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开创新的局面。

发展规划处处长周新华作编制《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编制过程、总体思路、结构框架以及关于更名申博有关指标情况进行了介绍。经过研究部署、规划起草、征求意见、修改论证,“十四五”规划主要包括起点分析、目标任务设计和保障措施三大板块。

财务处处长黄业苏作学校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2020年学校财务整体运行稳健,围绕中心工作严格预算执行,取得较好地成效;2021年财务预算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把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的精神,以“保民生、保运转、促发展”为原则,做到全面预算、统筹兼顾、突出绩效、防范风险,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廖颖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对第七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第七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及工作思路进行了说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代表提案,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一次会议征集提案58件已经全部办结,并向提案人作了反馈;2021年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建设,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永华作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收支账目清晰、真实,客观反映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

八个代表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就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及管理服务等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分组讨论结束后,各代表团团长向大会主席团成员、全体校领导汇报各代表团讨论情况和意见。

会上,全体代表通过了《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