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人文学院工会开展“颈椎病的保健与康复”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6:3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离不开健康的人民。为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普及颈椎病预防知识,促使教职工掌握正确的颈椎保健方法,调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5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工会在教学楼203教室举办主题为“颈椎病的保健与康复”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工会主席王傅老师主讲,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瑞香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

王傅老师曾为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何为颈椎病、颈椎病的病因及机制、如何应对与康复、如何保健”等广大工会会员最为关注的问题,通俗易懂地进行讲解,带领大家一同了解颈椎病,普及颈椎病的相关知识。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颈椎病可以引起头痛、眩晕、颈肩痛、四肢麻木、乏力、步态不稳、血压不正常等症状,给患者带来许多痛苦。

讲座上,王老师通过颈椎病的定义、颈椎病的症状、引起颈椎病的因素、颈椎病的自测及预防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给会员们讲解了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比如,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尽可能少坐多动,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尤其注意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一小时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体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消除颈部肌肉、韧带的疲劳,防止肌肉劳损;平时要注意保暖,不要用电风扇和空调直接吹,乘车或运动时注意颈部保护;不要酗酒,酒精会影响钙质在骨上沉积,使人们易患骨质疏松症、骨质软化症,加速颈椎退行性变;适量服用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等具有补肾髓功能,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关节退变的作用。教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预防颈椎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提升了日常保健的意识,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