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教工书法协会举办《书法入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0: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教工书法协会在海珠校区旧教310课室举办《书法入门知识》讲座。讲座由协会副会长李汉雄老师主讲,20多名协会会员到场聆听了讲座。

undefined

 

首先,李老师以一段中国书法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片”视频,向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国书法的本质和内涵,即中国书法是以笔、墨、纸等为主要工具材料,通过汉字书写,在完成信息交流实用功能的同时,以特有的造型符号笔墨韵律融入人们对自然、社会、生命的思考,从而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人格精神性情志趣的一种艺术形式。中国书法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书写艺术,已成为中国文化的符号,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成年人学习书法,不仅可以提高审美能力,提升文化品位,还可以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更重要的是让自已的身心得到健康。随后,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所需的工具材料、握笔的正确姿势、如何选择字帖和临帖等书法入门的相关知识,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学习书法需阅读的一些参考书目。参加讲座的会员们认真聆听,并不时就自已的疑惑积极主动与老师进行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已对中国书法有了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感谢协会精心组织的本次活动,希望协会今后多组织类似的培训讲座,提高会员们的认识和技能。

教工书法协会是由学校工会发起并于2019年5月30日成立的仲恺教工兴趣团体。根据协会章程,每月第二周的周四下午定为会员活动日。此次讲座,是书协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会员活动。